站內檢索
 
 
HOME > 慈善報導
伴弱勢學子 認識「嘉」鄉、肯定自己
2020-10-23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上一筆 下一筆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第3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嘉義區義工帶領學子和家長們認識百年工業遺址「嘉義製材所」。

文/顏玉珍 圖/明導 
整理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你們希望這期的生命成為怎樣的『製成品』呢?」法鼓山嘉義分會10月18日特別選在富含深意的「嘉義製材所」,舉辦慈善基金會第3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盼61位弱勢家庭學子認識家鄉後能夠肯定自己。 

  本次獎助學金共有來自嘉義山區及海線61位同學獲獎,當天23位家長前來觀禮,35位義工支援活動,果明法師以及召委劉詠勝也前來祝福。活動規劃園區導覽、有獎徵答、走進市集和大堂分享等,活潑又知性,學生及家長們有如來趟輕鬆小旅行,也讓平時忙於生計的家長有個喘息空間,增進親子互動。 

  這次頒發選在開放空間卻處處可聞到檜木香氣的製材所,除了疫情考量,另有巧思安排。嘉義慰訪組長黃秀珠師姐表示,該市因阿里山森林資源豐碩,素有「木材之都」美稱,然而多數人卻不知道市區中有個隱身超過百年、日據時代就興建的「嘉義製材所」。 

  走進當年東洋第一官營木材產業園區,見證嘉義林業興衰。「期盼孩子從中了解家鄉歷史,看到木材因樹種不同而製成各異其趣的物品時,可以思考這期的生命希望成為怎樣的人。」從而了解自己、充實自己進而奉獻自己。 


  活動還有一段溫馨插曲,彰化員林區慰訪組組長王國龍及其同修趙文秀二人深耕慰訪工作多年,特別跨區前來支援「一卡皮箱」分享卡展覽,讓人看見關懷不分遠近,也感受到學子與認養人間真摯的情感交流。 

  全程關懷陪伴的果明法師,祈求諸佛菩薩佛力加被所有學子前程光明,勉勵大家「分分秒秒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念,讓積極正向的能量充滿!」並以自己年輕氣盛不懂得與人結善緣為例,鼓勵孩子們除了看顧自己,也要學習善解家人,而後照料身邊每一個人。




▲園區導覽。​​​​​​​


▲配合防疫政策,室內活動「量體溫、噴酒精、戴口罩」缺一不可!


▲在1913年興建的製材動力室進行室內頒發活動。





▲果明法師關懷台下學子及觀禮家長。


▲頒發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至研究所獎助學金。








▲彰化員林區慰訪組組長王國龍(左)及其同修趙文秀二人特別跨區前來支援「一卡皮箱」分享卡展覽。
 
 
格言小品
如果心量狹小又貪得無厭,縱然生活富裕,仍然不會快樂幸福。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我要認養  
  法鼓山安心專區  
  心靈處方籤  
  雲端祈福  
  線上鈔經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護持捐款  
112 台北市公館路186號3樓 電話:02-2893-9966 傳真:02-2893-9911
charity.ddm.org.tw.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聯絡我們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Designed by LAY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