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檢索
 
 
HOME > 慈善報導
百年樹人牽成學子20週年 認養人也曾獲獎
2020-10-31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上一筆 下一筆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文、圖/張曜鐘

  自2000年開始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是由社會大眾共同成就的長期助學計畫。20多年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藉由地區慰訪,遍尋品學兼優卻瀕臨失學危機的同學,提供每學期的定額獎助。從第一期80位學生,至今已有近5萬人次受惠;其中也不乏獲獎者在安家立業後,轉為助學認養人。 


  開設手機行的認養人李瑞群說,高中時家庭忽陷困境,課業及打工等多重壓力,讓他常想自我放棄;幸好班導師花建民及時鼓勵,還幫忙向法鼓山申請獎助學金。靠著省吃儉用,也逐步實現創業成家、回饋社會的願望;他希望獲獎同學能懂得珍惜時間和機會,簡單生活、身心健康,人生自有轉機。

 

   「『百年樹人』就像樂觀、慈祥的太陽花。」就讀國二的子芸在感恩卡上,用心中對溫暖、美麗的聯想,形容想像中認養叔叔、阿姨的面容。媽媽李玉如說,當初是法師看到她站在河邊,擔心她想不開,關心後才知道有8個兒女要養,於是協助孩子申請獎助學金,幫助他們度過生活難關。 


  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更以「少欲」、「知足」,做為贈給同學們在「世界勤儉日」的特別禮,並藉由故事,說明多數人認為快樂來自欲望。事實上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貪欲往往會引起煩惱;而少欲就能得到快樂、知足就能感受幸福,人生中重要的是,還要將自己的幸福、快樂分享給其他人。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迄今20週年,法鼓山慈基會表示,獲獎學生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除了邀請他們參與公益服務,義工並會安排課業輔導、景點參訪或團康活動,盼能讓學生和家人多些幸福回憶;而由同學親製的感恩卡,也將轉送到每位認養人手中,感謝牽成孩子、溫暖社會的每一顆善心。












 
 
格言小品
以退為進、以默為辯、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我要認養  
  法鼓山安心專區  
  心靈處方籤  
  雲端祈福  
  線上鈔經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護持捐款  
112 台北市公館路186號3樓 電話:02-2893-9966 傳真:02-2893-9911
charity.ddm.org.tw.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聯絡我們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Designed by LAY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