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檢索
 
 
HOME > 慈善報導
真誠陪伴 讓我們並肩一起走
2020-11-03 三節關懷
上一筆 下一筆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受助民眾在佛法中找到安心之道。(圖/本會資料庫)


文/李美蓉、楊玉珍、喻璇

這次秋節關懷,義工們走進了土城、三峽、鶯歌、樹林37個家庭,看見不同的生命故事。每一次的居家訪視,看看關懷戶過得好不好,如果對方生活有一些些好轉,就是最好的回饋。

這天,分會桌上擺滿一袋袋紅色提袋,是準備要送給關懷戶的民生必需品。負責採購的師姐說,當商家知道這些物資是要提供給弱勢民眾時,特別準備紅色提袋,希望象徵喜氣的提袋裝入滿滿祝福,能為他們生活增添暖意。

新案主阿德長期生病無法工作,加上口腔疾病進食辛苦,讓他身心備受煎熬,師姐以自己生病的過程鼓勵他,並以108自在語勉勵「把心情放輕鬆,生病時還是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做該做的事,就能病得很健康。」受到同理與支持,阿德也敞開心胸說出心裡話。伍女士則是分享近來變得鬱鬱寡歡沒有活力,這時就會念佛讓心裡踏實。

「前陣子法師到家關懷後,先生高興了好幾天!」獨撐家中經濟的印尼籍新住民阿蘭(化名)再次見到義工來訪十分開心,拉著手訴說照顧中風多年丈夫和一雙兒女的甘苦。

幾年前,一場意外造成先生腦損癱瘓並引發躁鬱症,情況時好時壞。幸好孩子們很孝順懂事,不怨天尤人,會協助照料行動不便無法言語的父親,和幫忙母親做家庭手工。目前兒子晚上讀書,白天在便利商店打工,甫大學畢業的女兒也順利找到會計事務所工作,家中收入增加了,相信能逐漸改善家境。

慰訪過程中,看見關懷戶生活有些許改善,都很替他們高興。「有三位同學當初因中途輟學等緣故而未再申請助學金,如今每個人生活都步上軌道,有人創業開了美甲店並招收學徒;成績不佳的同學也考上大學,週末還去家扶中心教小朋友彈吉他。」生命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出口,當初的憂心都化為祝福。

長年投入慰訪工作,義工們早已將家訪作業守則及應有心態內化。面對不同的家庭狀況,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及經驗外,更需要有接受差異、不批判的態度,才能建立彼此互信關係。當陷入對方困苦家況而產生情緒上的不平衡時,就會運用「四它」的觀念和方法,放下它。

以佛法為基礎,照顧好自己的心,才能持續給予關懷,與求助者一起發掘可運用的資源,傾聽生活中的苦與樂。希望這些物質上的心意、一句法語、一個微笑,這些一丁點能夠為他們帶來支持陪伴的力量,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對未來有盼望,就像洪先生說的:「感謝義工年節都來關懷,歲末關懷活動希望記得要邀約我喔!」


 
 
格言小品
禪法即是心法,萬法由心生滅。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我要認養  
  法鼓山安心專區  
  心靈處方籤  
  雲端祈福  
  線上鈔經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護持捐款  
112 台北市公館路186號3樓 電話:02-2893-9966 傳真:02-2893-9911
charity.ddm.org.tw.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聯絡我們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Designed by LAY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