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檢索
 
 
HOME > 現場連線
林邊鄉仁和社區長者關懷(2020.12)
2020-12-29 個人及特定群體關懷
上一筆 下一筆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文、圖 \文嘉華 

12月11日,早上八點半,法鼓山高雄南區4位義工和潮州地區6位義工,來到屏東林邊鄉的仁和關懷協會活動中心,關懷社區鄉親長者,當天共有45位長者及仁和關懷協會義工6人,還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專職一位,共有62位成員參加當天活動。

今天活動分為三個階段,首先由義工郭崇翼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之前兩式:第一式扭腰甩手,第二式頸部運動,招式簡單易懂,速度不疾不徐,鄉親長者都覺得很受用,身體都暖和了。

接著由義工方麗雲說明法鼓山與仁和關懷協會的因緣,原來自八八水災以來,法鼓山號召民眾在林邊等受災地區協助清理家園,後來也在林邊地區,設立安心服務站關懷受災的民眾,四年多之後,安站雖已任務圓滿,但法鼓山仍持續關懷林邊鄉親,由地區的慰訪團隊關心地區內許多弱勢家庭。

在與長者們問候並介紹辦理關懷活動的緣起之後,進入活動的主題時間,就是以數週的時間,讓長者畫「生命樹」,也能從中思索生命及生活的意義。方師姐接著播放影片,影片很短,只有一兩分鐘,介紹「人」從出生、長大、學習等歷程,從嬰幼兒到成年人,再到老年人,接著抵達人生的終站;短暫的影片中,介紹了「人」的一生,也引導長者們回顧生活,畫出各人的生命之樹。今天的課程要先畫出樹根,因為樹根代表每一個人的幼年成長歷程,包括出生環境、最懷念的事與最懷念的人,以及從小對您影響最大的人,代表您這棵生命之樹的根本。

45位長者區分成6組,每組由1至2位關懷義工進行適時的說明和協助,然後分發給每位長者一張畫紙及蠟筆,大家即開始作畫。長者們作畫非常認真,但有些長者仍然不太理解畫樹根意義,經由各組關懷義工的幫助,所有長者欣然作畫,認真的一筆一筆慢慢描繪,真摯純樸的神情令人感動。

到了完成階段,方師姐開始引導各組長者,發表各人畫的生命樹根,其所代表的故事,這些長者小時候所吃的苦,什麼人對他/她特別的照顧,言語之中表達出懷念及感恩之情。受限於時間,共有9位長者發言,回憶兒時情境深獲共鳴,欲罷不能。

到了DIY手作時間,今天由慈善基金會專職蔡雪紅先解說什麼是精油?還有精油的成分,及透過自我的按摩,尤其是按摩頭部各穴道,或是以嗅吸的方式,都可以消除疲勞、舒緩身心,對身體的照顧也有益處。接著是邀請謝麗緞師姐示範精油按摩的動作,一開始先用三隻棉花棒沾取調理的精油,在髮際、太陽穴、耳朵的前後、頭頂的穴道慢慢的摩擦,也提醒大家精油不要碰到眼睛。

示範之後,發給每位長者及所有的關懷員及社區義工們,每人一份沾了精油的棉花棒,由大家自行按摩,結果每個人都說按摩完後身心都舒暢了起來,反應熱烈深受喜歡。最後,發給每人一份金盞花護手膏,希望長者和義工們,都能在冬日之際,好好的保護和照顧自已的雙手,大家都覺得收獲很多。

活動在大家滿滿的歡喜和笑聲中圓滿,也期待12/25日再相會。

 
 
格言小品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我要認養  
  法鼓山安心專區  
  心靈處方籤  
  雲端祈福  
  線上鈔經  
  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護持捐款  
112 台北市公館路186號3樓 電話:02-2893-9966 傳真:02-2893-9911
charity.ddm.org.tw. 2008 © All rights reserved.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聯絡我們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Designed by LAYPU